close

636091794194943750.jpg

為什麼看這本書? 其實看書名我不覺得它會是一本好看的書,但也許是書名說出了我對閱讀的期待,書能帶給一個人什麼? 我們為何閱讀…? 所以我還是翻開了它

老實說前面幾章節有點不合我胃口。作者描述的喪姊之痛和我現在即將要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喜悅完全是兩種不同的生命歷程,以致覺得有些沉悶但不知為何,總覺得這些鋪陳是為了後面談及強大的閱讀影響力(不知是哪來的莫名直覺= =)

就這樣,跟著她開始感受文學對人的啟發,她將一天閱讀一本書視為一份工作,從生活態度、親子議題、以書會友、愛情甚至是生命課題等,連結生活經驗,在閱讀書籍後當天於自建的網路平台分享閱讀心得,爾後整理出這一本書。我覺得這是很實務且具體地跟大家分享閱讀對自己的幫助,也將我長期以來對閱讀好處似有若無的感受做了更完整的詮釋,更開啟我對於各類文學小說的閱讀胃口,尤其作者大方分享自己的書單,讓自己對於想要體驗的人事物有了一個明確的指標性選擇。當然,對於目標設定一年完成讀**本書的朋友來說,更是能夠從作者的閱讀計畫與克服執行問題的方式獲取一些計畫靈感。

 

關於閱讀災難、戰爭小說與文學的意義何在?

就我個人而言,我想就是一股好奇吧! 因為難以想像與理解所以產生好奇,而實際上要能從書架上挑選出這樣的書籍來閱讀並不容易,因為讀起來內心並不輕鬆

作者分享了讀這類書的重要性:

見證各種人類經驗不但有助於理解這個世界,更有助於理解自己,看清哪些東西和哪些人在我心目中最重要,並找出源由。

無論這些人生體驗是真實還是虛構的,它的價值在於: 它告訴我們該如何生活,或是該屏棄怎樣的生活。

這是一個全然不同的收穫,過去僅放在開視野或者是從他們身不由己的生活回過頭來看自己還有很多選擇,充滿感恩而更深一層的思考與探索卻是未曾有過的。原來從各種角色的經歷,看他們做出的選擇與後果,可以讓自己發現新的體驗人生悲歡的方法,也許時代、情境不盡相同,但是人類的情感與渴望、恐懼都是一樣的,從文學中為自己找到不同的出路,也同時慰藉需要被同理的感受。

 

為何揣摩角色人物如此重要?

曾經一段時間我對於紅樓夢有極大興趣(稱不上研究),透過閱讀小說、蔣勳的紅樓夢小人物系列書籍、甚至聆聽白先勇在台大的紅樓夢線上課程等去了解這些容易被遺忘的小說人物與情境,是為滿足對於小說畫面的想像,然而這意外獲得到不少對於人性的了解與包容,這是我首次感受到為何閱讀文學能幫助一個人更有人文素養。而在這本書中,作者的經驗分享讓我訝異,這樣的啟發竟也是作者的收穫之一!

書本告訴我,人人皆會經歷挫折與苦難,只是發生在不同的生命階段。我知道,從朋友那裡也能聽到同樣的悲歡故事,但朋友之間總會有隔閡,有些話無法說出口,有些情感被掩飾。

但在書中,人物和角色之所以存在,就是為了讓我們去把他們從內到外看得清楚,在了解他們的同時,我也逐漸了解自己,了解真實世界中自己身邊的人。

要去感受、理解那些人類經驗,這就要借助閱讀的力量。

我依稀了解這樣的目的,但對於作者的分享,那收穫詮釋更為貼切了!

 

閱讀推理小說的智慧

我從未看過推理小說,連這類的電影等也完全不感興趣(除了柯南之外,哈哈),更正確地說,不曉得除了娛樂還有什麼樂趣,還要動腦實在很累,但作者的收穫似乎為我找到些許動力。

優秀的推理小說告訴我們: 有些問題沒有答案,我們都會遇到一些永遠也無法解開的疑團,但是我們能夠也必將在某些地方找到秩序,或許是在書中、在朋友和家人那裡,或者在信念中。

透過如何度過自己的人生,我們為秩序下定義;透過如何應對人生遞給我們的東西,我們創造出秩;透過接受並非所有的問題都有答案,我們尋得秩序。

作者這一連串的心得讓我想起,其實每一次看劇情片或推理懸疑片,電影結束時自己總是會有股強烈的失落感,好像沒有一個明確地結果,又或者是怎麼會這樣好像心中期帶著些什麼,而劇情地走向或主角得到的結果並沒有合乎自己的期待。這是我有時討厭看電影的原因,覺得白花兩小時,自己並沒有得到些什麼?!…而原來,這都是在教我們: 我們無法控制身邊發生的事,但我們應該對自己的反應負責。最合適的結局取決於一個人如何對待生活給他的東西,而不是生活給了他什麼東西。

的確,我不是很能應對生活中許多莫名的發生,因此也反射出自己欣賞電影時的心態: 在我花了兩個小時投入情感,與主角有共同感受之時,最後的結果卻是非預期的,我完全不知該如何去接受或思考其收穫以致我不怎麼愛看電影,原來不是因為討厭過於入戲的自己,而是自己有著逃避非預期現實的潛質。現今的我生活歷練仍有限,但我終於了解書籍閱讀與電影欣賞是如何去幫助一個擴大生命的格局與經驗。於是乎,我開始從劇情電影看起,然後對於感興趣的議題再深入原著的閱讀,相信這會是很好學習的方向。

 

很開心自己耐著性子讀完這本書,就算吸收不易,多數體會還有待自己慢慢經歷,但這些閱讀帶來的啟發完全超乎自己的想像與經驗。例如: 作者也談到我們為何要討論正在讀的書?

我們實際上是在討論自己的人生,討論我們對各種事情的看法: 從悲傷到忠誠和責任,從金錢到宗教,從憂慮到酒醉。

的確,如同自己喜歡在看完電影後上網查查網友們的心得影評,試圖找尋不同的觀點解釋劇情。然而在書籍的閱讀分享卻尚未到此境界,我僅僅是站在一種為自己紀錄、整理的心態將筆記心得分享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倒是鮮少觀看他人的讀書心得,或者是真正參與互動交流性強的讀書會。期待看完我分享的朋友,也能機會讓我們做到以書會友囉^^

arrow
arrow

    Shirl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