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育芭蕾記錄_170209_0002.jpg

原本應該是要像很多媽咪一樣,每日或每周紀錄懷孕心得,不過說真的,這種事也需要一些毅力,我就沒辦到了….只能夠記錄階段性的改變。

 

【孕婦可不可以跳芭蕾?】

其實我沒有問醫生,應該是想逃避聽到不行的答案吧

不過我也不是那種只管享受,不管孩子的媽,在剛懷孕時就查過一些資料,大部分的醫生對於孕婦的運動建議都是只要在懷孕前就有從事的運動,懷孕穩定期就可以持續,怕的是懷孕前不從事這項運動,懷孕時才做,如此便會有些風險。

我頗能認同,每項運動所需要的肌肉協調性都不盡相同,懷孕時剛開始運動確實會有些反應遲鈍或肚子不敢用力的情況。如此,動作協調性不佳的情況就會容易受傷,或用錯力。若此項運動長期有在執行,便較能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在運動期間是該停止休息,還是繼續...

而我不僅已學了六年,且從我開始學芭蕾時,就不時看到有孕同學來上課,所以我堅信孕婦應該可以跳芭蕾~

小細胞的爸滿連狐疑,加上他本來就謹慎的摩羯座性格絲毫不能接受我的理論,我只好跟他說 : 如果我很厲害你才需要擔心吧但我真的太菜了,要我好好轉一圈都不太行了,怎麼可能轉兩圈以上跳躍也是,是能跳多高不過就是動動手,動動腳嘛! 不然你來看我上一次課不就好了而且要是我做不來,也可以在旁邊休息壓

雖然這麼說,像是把芭蕾講得太沒什麼,不過對於外行人來看,基礎課確實就是如此,所以我也不怕他來看。但就是這些看不出來的重心轉換、軀幹肌肉向上延伸才產生學芭蕾的樂趣與辛苦

8周開始,因為個人孕吐嚴重,沒食慾,以致整天頭昏對任何事情不感興趣,前三個月也是最不穩定的時候,索性先暫停課程,何時復課? 就看何時狀況回復囉!

14周,我找了很大的動力開始到舞蹈教室報到,休息了很久,身體真的會變得懶散,看著越加鬆弛的肌肉,以及同學的聲聲呼喚,終於再次鼓起勇氣從衣櫃挖出舞衣、舞襪、舞鞋

 

第一堂課,果然是大大不適應....腹部完全不敢用力,以致軀幹不穩,所有四肢動作便顯得吃力又影響平衡,柔軟度更是倒退嚕,前後一字馬根本是回不去了

也因為前二因素,上課節奏跟不上,氣喘如牛阿!就在大口喘氣之時,心中閃過一個念頭,小細胞會不會缺氧@@ 那我就罪過了! 整堂課就在反覆地擔心、手忙腳亂、強顏歡笑中度過

陷入天人交戰….….到底應不應該繼續….我實在不想跟小細胞的爸討論這件事,他一定會說,當然就不要去上了! 他是很勉強很勉強地讓我去的不上課,就可以完全避掉這些風險。但是,於我個人的心情爽度,或身體健康來說,10個月不動,小細胞還沒出來,我就先憂鬱了吧所以還是決定再次挑戰~!

而這一次我選擇上上午的課,人比較少,比較能呼吸到新鮮空氣,上課節奏也比較慢些,比較能適應吧?! 更重要的是,我更早到教室,做十足的暖身。隨著身體機能慢慢恢復,定時產檢狀況良好,心裡也比較沒有這麼大的負擔一切便漸入佳境囉~! 雖然還是會有點喘,在流動時

 

16周開始我就能依稀感覺到胎動,但都只有晚上平躺時才感覺到肚子咕嚕咕嚕...

18周後,就更明顯了,有時候上課有點喘時,就會想: 他應該不會缺氧吧? 想透過胎動來確認他是否還安好,但幾乎很難察覺,甚至上完課後一兩個小時,肚子依然平靜。他是累壞了? 還是被我搞到頭暈目眩再過兩三周的測試,我發現,他根本就是夜貓子,從中午吃飽後才會狂動,一點都不像人家說的,什麼寶寶聽到音樂聲會有反應= =

( btw~30周後,他就也很愛動了拉~~我邊跳他也邊動 )

15036312_1372947832727465_7942787106594924574_n.jpg

總的來說,於個人的小小實驗,我蠻贊成懷孕後持續本來就有的芭蕾運動!

尤其是中期,身體很舒服的時候,不自主地會大吃,身體多動也能幫助媽媽稍稍控制一下體重,不然看著自己走樣的身材,真的很容易沮喪...而跳芭蕾本是肌肉線條的鍛鍊,與增加身體柔軟度,於媽媽的身心都很有幫助呢!

至於那些旁人看起來很危險的動作(小跳、轉圈),我則認為不管懷孕與否,都該注意肌肉的使用是否正確,而孕婦只要特別注意當天身體狀況,若是感到疲倦,會影響身體掌控度,那麼當天就不要硬轉或硬跳即可,所以本來在旋轉上重心與協調性就拿捏不好的我,一開始其實都沒有轉,直到後來身體適應、怕跌到,更謹慎老師注意常說的:旋轉只是轉個身,不是用身體甩一圈,反而旋轉更穩了呢! 還比沒懷孕時做得更好!

不過有點可惜,我只跳到32周,因為33周開始適逢過年….教室都休息了,等到教室開,已是36周了…QQ,還能否上課,或狀況如何就得再靜待分享囉^^

 

最後,還是要緬懷一下自己穿硬鞋的日子與美姿,做完月子「復出」後第一件事情,就是要來縫硬鞋拉,要再穿回去!!

小育芭蕾記錄_170209_000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芭蕾 孕婦跳芭蕾
    全站熱搜

    Shirl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