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狂讀許多京都相關書籍,深深感受到文化不是看來或聽來的,而是需要親身經歷,但是這些文化要如何去觀察、體會恐怕也需要有人些給予一些指引才能體會其奧妙之處。

在FB上看到新月社的活動-茶道講座立馬吸住我的目光,立刻報名!(當然這也是要拉著哥一起去參加囉!)

當天晚上下班後匆匆趕去,看見萱老師穿著和服現身,加上輕柔的聲音向早到的學員們分享茶具,焦躁的心頓時被平撫不少,也期待著接續的課程。

DSC05590.JPG

老師先分享自己與茶道的緣分,從日文系畢業再到去澳洲留學念書,在那正好有日本文化一系列的相關社團,於是學習日本舞、三味線、及茶道。被啟發更深的興趣後便開始拜師學藝,至今也有20年的經驗了!我想日本文化早已滲入老師的骨子裡,因此聽起老師談茶道每一個動作背後蘊含的意義真的是如沐春風阿!

課程在茶道文化認識、說明茶道一連串的步驟意義並示範中結束。每次聽完演講、看完展覽後總覺得會想要留下些什麼,於是衝動買些紀念品、作品手冊等等,就像是追完韓劇後會買劇中男女主角使用的產品,短暫失心瘋,彷彿購入類似的物品,自己的生活就會變得不一樣。不過這次很特別,我倒還沒瘋狂得覺得自己應該買副茶具來打出一碗抹茶,或覺得應該要購入不同時節的茶碗來聊表對賓客的禮貌,在喝茶的同時也享受茶碗上不同樣式的樂趣,然而深深打動我的就是如何落實茶道的精神~一期一會與和敬清寂。

這兩個詞實在太常看到了!尤其我又是個手帳控,只要是買日本牌子的手帳,或多或少一定看過這個詞,但我從未深入了解過這是啥意思,除了片面解讀,大概就是這一期只會面一次?這樣的膚淺概念,直到老師的說明,才讓我驚覺自己實在太小看這四字的深度了!

一期一會表示主人與賓客的會面,同樣的人、事、物、時間、目的,這樣的組合人生只會有這麼一次,就算下一次是因為同樣的事情聚在一起,時空背景甚至心境也全不一樣了,因此每一次的會面都要十分地珍惜並重視,因此,主人也需要全心全力地招待賓客。這儼然是種活在當下的概念,但茶道是用每一個嚴謹的動作步驟去體現這樣的精神,主人除了必備的打茶熟練度外,在茶室裡裡外外的布置都顯現得出主人的品味以及他對於賓客的尊敬有多少!而現在也才知道,在茶道中喝一碗茶,要用三口半連續飲盡,時間甚短,前後也不過才5-10分鐘,所以茶道中的除了能喝得一抹好茶外,更重要的是這些用眼睛觀察,用心才能感受的事物阿!

DSC05600.JPG

(老師正說明此茶碗圖案代表的時節,你覺得它會用在何時呢?^^)

另外,和敬清寂又是更深的人生智慧了!

和是指人與人、與大自然間的和平相處。

敬是指由主客之間互相尊敬開始,以致對任何事物都有謙敬的心。

清是指心無雜念,讓自己心意純樸。就像茶具需要清洗,人也需要時常洗淨自己的心靈。在打茶的過程,需要心下來執行每個步驟,這也正是在清淨自已的心靈阿!

寂是指達到與大自然融合為一,安詳寧靜的感覺。

DSC05603.JPG

念起來容易,但光是理解就有難度,實行於身上就又更困難了!老師在解釋這四個字時其實是一邊介紹茶具、正操作著打茶步驟。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是享用和菓子的過程(當天我是沒吃到拉!),賓客需要隨身攜帶懷紙,將菓子放在懷紙上,享用畢後,手上的油膩可以在懷紙上擦拭,然後!!自己將用畢的懷紙摺三折再對折,放如整疊懷紙中央,再將懷紙放回自己懷中,離開順便帶走!也就是說整個茶會的過程中可不像我們現在喝下午茶或吃零食,使用大量的衛生紙,一下擦手、一下擦嘴,有時分食又要拿衛生紙來墊...。老師也順道提及日本人隨身攜帶小垃圾袋,街上行人若真有吃完東西的垃圾袋、用過的衛生紙都是放入自己的包包自己帶回家丟,而擤鼻涕、擦汗更是以手帕代替衛生紙,而這就是茶道中說的"和"與"敬",節省大自然資源不浪費,對於茶具的保存清洗上也絕不用清潔劑破壞茶碗上的畫作,對於物品的尊敬與愛惜,一切簡簡單單地生活,這是在許多日系品牌帶給人的感覺,確實也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分。

DSC05593.JPG

(沒看錯,放著和菓子的懷紙就是這麼一小張)

對於繁複的茶道規矩我是學不來(還是繼續跳我的芭蕾比較快XD),不過在生活中卻時常提醒著我,例如:每次洗手後、擦拭被雨淋濕的背包...隨手正要抽衛生紙的時候,馬上想到老師說的,轉而從包包拿出準備已久的手帕出來使用,雖不知這樣小小的舉動是可以幫助到幾棵大樹拉,不過至少心裡踏實一點!至於那艱深的"寂",看著庭園造景能悟出些甚麼就待我親自走一趟日本感受後再與大家分享吧!

日本的茶道大師千利休用一輩子追求、領略的茶道精神~和敬清寂,我想這也是我們需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體會實踐來圓滿自己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irl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