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不走芭蕾風,姊走的是文青路線!

和多數女孩兒一樣,有心目中的夢幻婚禮,海外婚禮? 戶外花園證婚?….

雖然我也想過,能在戶外風和日麗的地方和至親好友分享喜悅,絕不走百人開桌路線,進酒的時候一堆陌生臉孔多不值得回憶!

小時候跟著長輩喝喜酒,總是低頭默默把餐吃完,台上發生什麼都與自己無關…不過隨著年紀越大,發現這小小的夢想要實現還真是難如登天!長輩們、男生、女生等的想法、現實考量…一度覺得還是放棄,不要期待太多會比較快活一點!

 

在粗估人數不多的情況下,看了幾個婚宴會館,勉強是可以選上一兩間,但就是沒有興奮的感覺,不好不壞。正好周邊有個失於聯繫的朋友傳來婚訊,我發現對方在美美的青田七六拍婚紗?!引起我十足的好奇~便上網瀏覽相關資料,馬上引起我的青睞,便盧了哥一起去看看!

不看還好,一看忘不了...

13254062_10154178193084719_7832238204971144145_n.jpg

 

古舊日式建築在修繕後不僅別緻、充滿歷史感,也有現代活力的注入!

我實在無法給出奢華的大場面,財力不夠,也不是我的作風,但覺得能把自己覺得最棒的東西與大家分享,我想也是誠意十足。而很意外的是,我竟然可以把自己喜歡的藝術文化元素帶給大家,著實讓我得到許多的滿足感呢!

我喜歡這裡除了是建築物的本身,我想更重要的是這屋子的高齡吧!

感情的經營就像這屋子一樣,一開始總是最光鮮亮麗,但隨著時間、各種風雨經歷,曾經斑駁甚至搖搖欲墜,得需要經過許多的修繕,才能讓它因歲月更顯耀眼。歷久彌新,是最難得的吧! 我是這麼期許我們的感情的...。

 

當然,我們也有做功課的喔! 除了多次造訪,日看它,夜也看它,挑出了最美的時刻,就是從傍晚到夜晚,既能感受陽光下的活力,也能享受夜晚時的寧靜。空間討論是基本的,更重要的是了解這屋子的歷史背景! 於是我們參加青田七六的導覽活動,想像馬廷英教授對於地質研究的執著精神與規律的生活作息、巨流河作者齊邦媛曾在這裡小住一段時間、親子間生活的小趣事....結束後就靜靜坐在那感受當時剛完工的榮景。

哥一時興起買了亮軒老師(馬廷英教授的兒子)寫的青田七六來閱讀,想透過亮軒老師的兒時記憶,道出這間屋子所有的悲歡離合,我想應該能有不同感受!

13241150_10154178192874719_2891733332633428594_n.jpg

不過這一閱讀似乎帶來不小的惆悵感,在大時代裡小人物的許多身不由己。面臨兩岸關係變化,不僅回不去大陸,身家財產也瞬間灰飛煙滅,根本拿不出錢來支撐這屋子的修繕費用,只好將產權賣給台大做為教授宿舍(馬廷英教授為台大地科系教授,因此仍續住於此),適合四人居住的空間,連帶姑姑一家人硬生生住了7個人...而經濟的壓力讓親子關係一直都處於緊繃狀態...。亮軒老師曾在電視受訪時說過: (青田七六)這是一個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糾纏不清的地方...。

讀到這些,原本的興奮感瞬間冷掉且有充滿陰陰暗暗的感覺...。ㄜ....是不是選錯地方了....。

但幾經沉澱後,我們發現雖然青田七六對亮軒老師來說是個充滿不愉快的地方,但他後來不僅出了這本書,毫不掩飾地揭露家中的醜陋,還持續在此擔任導覽員,分享更多自己對這個地方的記憶,這無非也是一種對於過去傷痛的自我療癒吧!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是痛苦也好,悲傷也罷,終究是要讓自己面對接受才能輕鬆坦然地過接下來的人生。事實不會因為時間而改變,但經過時間沉澱的心境卻會決定我們如何看待它。能夠透過說、寫來面對,我佩服亮軒老師的勇氣! 

哥說: 讀完青田七六的故事再走回屋裡,書中浮現一幕幕畫面都是讓他知道自己有多幸福,記住生活中隨時可以有選擇的自己,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創造不受限的人生!

每次閱讀文學後都會有這樣的體悟,叫人知福惜福,再可恨的人也是有悲哀無奈以致需要被寬容原諒的地方。 儘管屋子的歷史故事並非充滿溫馨快樂,但也是學了一課,能將這一課用到我們未來的關係經營我想是最美好的祝福了!

希望蒞臨的賓客都有享受到這美好的夜晚,而如果你沒來過青田七六,也期待有一天你也能來造訪喔! 哪怕只是喝茶聊天,坐著看風景,都是一個愜意又放鬆的時刻!

image.jpeg

 

 

arrow
arrow

    Shirla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